幾年前,我在東京住了三個禮拜。
這是一個神奇的城市。
我很喜歡一家在上野站的拉麵店,只能用「很有個性」來形容。
一進門,老闆臉有點臭,不太理我。
這家拉麵實在是太好吃了。
吃完我真的很想表達超過「謝謝你」的感受。
我記得是什麼「狗⋯」開頭的日文。
於是我站在老闆前面。
他頭抬起來,一臉狐疑地看我。
我忘記這句怎麼說了。
「狗⋯⋯」
我真的一句話講不出來,完全體會學生講不出英文的痛苦。
只好還是點頭說:「阿哩嘎斗」。
好在,我會日文的學生救了我。
她打給我,很耐心地教:
「你就說:枸杞餿,殺媽跌死它。」
「買個枸杞,放久壞掉,有這麼嚴重嗎?」我傻笑。
「這句話的意思是:『辛苦你奔走了』,是日文謝謝餐廳老闆招待的標準講法。」
第二次去,看著面無表情的老闆,我想說「算了,下次好了」。
終於,在一次很冷的夜晚,吃完熱騰騰的拉麵之後,我鼓起勇氣,漲紅著臉講完——
這個一直都撲克臉的拉麵店老闆,笑了。
微笑地問我:
「台灣勁 desuga?」——台灣人嗎?
「嗨⋯嗨,台灣勁⋯台灣勁。」
我趕忙把拉麵錢給他。
老闆搖搖手,跟我講了半天日文,比個三。
我日文講得有這麼差嗎?
一碗拉麵明明一千二日圓,是要收三千嗎?
我根本也聽不懂。
最後他很認真、慢慢地比了「三一一」。
那瞬間,我懂了。
不是金額。
是他想說:311 大地震時,台灣援助最多。謝謝你們。
他堅持不收我的錢。
我很暖地走出店門。
我想:語言就是這樣拉近人的距離。
如果我沒講那句「枸杞餿」,應該不會有這麼暖的晚上。
最後,推薦你幾句——如果是在歐美餐廳,你可以跟老闆說的英文,有類似的效果:
That was perfect. Thanks for the meal.
We had a good time. We will come back.
That was amazing. You guys are the best.
學語言時,練習開口、勇敢嘗試看看,你也會有這樣關係拉近的瞬間,讓你瞬間覺得,語言學習是值得的。

